Q&A

如何選購枕頭

如何選購枕頭

正確枕頭的絕對條件是將投放在枕頭上時,頸腰背股整體能呈現良好的睡姿。

● 影響選購的因素:

枕頭高度、枕頭軟硬、枕頭與床墊關係

  • 枕頭高度
    一般是頸深x2=枕頭需要的高度。
    理想的枕頭高度是在仰躺或側躺時,都能維持頸椎神經出口的張角達到最大。仰躺時理想傾斜角是相對於床墊面10度左右,容許範圍在5-15度左右,此時神經會放鬆,血液循環變好,側躺時調整使身體的中心軸與地面平行,也就是頸椎、胸椎、腰椎連成一條水平線,這樣才能不用費力地改變身體方向。枕頭太高,視線會略微向前,身體與枕頭之間會出現縫隙,容易造成肩膀僵硬,脖子痠痛,腰痛等,也容易使氣管不順暢,加重打鼾;在若使心臟承受到壓迫,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影響了頸椎神經,造成手麻腳麻,甚至頭痛、耳鳴、失眠等現象。
    枕頭太低,視線會向上後方,重心移置後腦無法真正放鬆,也容易形成打鼾的情況。
  • 枕頭軟硬
    挑選枕頭軟硬度時,最好不要挑選太柔軟的枕頭,躺下去頭會下陷不容易翻身,血液循環變差,造成全身痠痛。
  • 枕頭材質
    羽 絨: 包覆性佳、耐用、保暖效果極佳、材質輕盈
    乳 膠: 密度高、彈性度好、支撐度好、防螨抗菌,適合易過敏者
    記憶膠:感溫塑形,有效分散頸椎壓力,適合睡眠壓力大者
  • 枕頭與床墊關係
    👉 在柔軟的床墊上,相較於身體會大幅下沉,頭部的下沉量小,因此相對的會有枕頭變高的感覺。
    👉 在較硬的床墊上,會有枕頭變低的感覺。

● 正確的枕頭可以改善疾病:

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有助於身體的健康,甚至可以改善疾病。如:駝背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五十肩、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甚至是憂鬱症……等。